學問一事,並不以卒業為終點;學子雖已入世治事,此後自行求學之日方長。君如不自足自封,則新知無盡。-- 德勒塞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記一歐巴桑

昨日,去銀行遇一歐巴桑。此處的歐巴桑並非泛稱(Kata Nama Am),而是特指(Kata Nama Khas)。

話説,銀行内的納入機兩架皆有客人在使用。不得不乖乖在後頭排隊。中途竟然插出一個不知從何處冒起的歐巴桑,越了我的位直接排在前頭。
本著好意提醒她應當要排隊,豈止卻換來一頭臭屁。

以下乃是當時的情景

(歐巴桑已插隊)
我 :嗯……Aunty,無好意思。我係度排gen隊。
歐巴桑: 都無睇到你係度排隊。點知你要排隊喔。
(説話的同時,納入機前的人走了,歐巴桑理直氣壯地走去機前不理人,也沒有一絲慚愧。)
我:(心想)好彩你無係我阿媽,係geh瓦我都無面見人。

事後,納悶這個歐巴桑怎麽就連最簡單的以禮待人都不知道。若她是真的很趕時間,我不介意把位子讓給她。不過至少也要為自己的行爲負責任,道個謙也好。怎麽一幅理直氣壯的樣子,不願承認過錯,卻把過錯往他人身上推。 最後只能怪自己的身形過於嬌小,無法讓人注意。

此歐巴桑讓我想起了許多卡通中的歐巴桑角色。幾乎卡通中反映出來的歐巴桑都是與現實中的無差。貪小便宜、斤斤計較、蠻不講理、仗勢欺人……都是這等角色。是因爲過了中年期的關係,還是生活的壓力所造成,那就不得而知。

我們這一家戯中的歐巴桑
 
唯一知道的是日後我不願成爲此种歐巴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