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一事,並不以卒業為終點;學子雖已入世治事,此後自行求學之日方長。君如不自足自封,則新知無盡。-- 德勒塞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頓悟


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主之無盡藏也。--蘇軾《前赤壁賦》

蘇軾惹的禍。讓我突然有那麽的一刻,欲放棄我的分數,放棄作答。理由? 
就只是我頓悟了。考題上的答案,我知了。只是不願寫出來。知道就好。分數不重要。
那麽的一刻,只想把空白的答卷交上去。
幸好,良知制止了感性。敷衍了幾句。

“嗚呼噫嘻,我知之矣!……予亦驚悟。”

就是那麽的一刻……
分數,並不是那麽的重要。

托蘇軾的福,自那天始,並未真正的去對待明日要考的那門課。
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瀏覽那些矛盾的人們。

昨日,跟朋友討論說。“大馬尚未有真正的種族主義者出來喊革命,大家都只是會躲在角落。”
我說,“因爲革命要流血,誰敢?” “我第一個才不願意流血!”
我說,“我們缺少譚嗣同。”

希望,明日最後的一課,不會有交白卷的衝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