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一事,並不以卒業為終點;學子雖已入世治事,此後自行求學之日方長。君如不自足自封,則新知無盡。-- 德勒塞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城市罐頭

來到蒲种實習約摸有兩個多月,雜誌社裏的老闆、同事,皆不斷地問:“對這裡可有什麽想法嗎?”“過得還習慣嗎?”真的熱情啊!

其實,我想說的是……
來到這裡,終于領悟到何謂人曡人。每天搭公車來回宿舍去公司,或多或少也搭出些心得。

記得,有那麽的一次,巴士裏已經擠得不能再擠了,但是,售票員依然在那裏高喊:“Cepat masuk! Buat macam bus sendiri!”爾後開車,爲了售票,就只好在擁擠的搭客中高喊:“Tumpang lalu...Tumpang. Ini bus kerja saya.” 工作之餘還不失幽默。

每日乘搭巴士,多數皆為外勞或是外國人,其中也參雜一些友族同胞,更不乏低下階層的華裔。巴士上亦是人性盡露。試問,有多人願意把得來不易的東西轉手轉讓予他人。這可需要何等的胸懷啊!看著一個主婦抱住幼兒,人人都無動於衷,除了少數比較年輕的或許會趕緊把位子讓與。看著一個老阿嫲提著大包小包的上巴士,人人都視若無睹,除了一些還稱得上有孝心的人。……

記得有回去馬大的東亞圖書館。圖書館4:30 pm關門了,我們還在巴士車站等待巴士至7:XXpm。每輛經過眼前的巴士,都被學生擠得不像樣。不禁讓我想起拉大的巴士,應該都沒有那麽的擁擠。

假如巴士有生命的話,我想它應該會高喊:


繼馬大之旅,學會了日後決不能在圖書館準時關門之際離開,應該更早些。我承認這是我們的失策。

總結心得而言,對吉隆坡還習慣,印象最深刻還是每天都要乘搭的公車。吉隆坡的公車在上班及下班時刻,都是這樣的:


罐頭沙丁魚,而且還是本地牌子。純屬玩笑。
不過,巴士擁擠可是真的。教育應該好好教導何謂“禮讓”精神。光看不做,是白費的。
也許對搭客而言,光“空”不“坐”,是白費的。

2 条评论:

  1. 看了你的贴,突然想起,我来了吉隆坡5年,原来还为未坐这里的巴士,ktm 或 lrt 就试过啦。

    回复删除
  2. 之所以會坐巴士,是因爲蒲种這裡沒有輕快鉄,只有巴士可代步……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