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一事,並不以卒業為終點;學子雖已入世治事,此後自行求學之日方長。君如不自足自封,則新知無盡。-- 德勒塞

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Let It Be




Let It Be Lyrics
When I find myself in times of trouble,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And in my hour of darkness she is standing right in front of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Whisper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And when the broken hearted people living in the world agr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For though they may be parted there is still a chance that they will s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

And when the night is cloudy, there is still a light, that shines on me,
shine until tomorrow, let it be.
I wake up to the sound of music, mother Mary comes to m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 


每每遇到困難或心情不好時,總愛聼這首歌。也不曉得爲什麽。只是深深的為裏頭的一句而着迷:“When the night is cloudy, there is still a night, that shines on me, shine untill tomorrow.”
今天上了這個學期最後的一堂漢文六朝文選的大堂課。別問我,爲何星期日還要上課。重點不在這裡。在這最後的一堂課,老師做了一個小總結。

老師說:“我偏偏喜歡在最後一堂課來總結我們這個學期所上的所有文章。而這個總結只是老師本人對這些文章的一些小發現與精華所在。然,當老師每次都做這麽一個總結時,總是發現同學們的眼中充滿迷茫。直到後來才發現,這些小總結對同學而言,並不重要,同學只關心的是大考該怎麽去考。老師覺得有點失望。才知道,原來凡是老師認爲是最好的東西,對同學或對其他人而言,未必是最好的。”

也許,老師說得沒錯。有時候,我們默默付出,又有誰看得見。有時候,爲了朋友,爲了身邊的人,不停地去努力,不停地想把最好的都讓給他門。然,身邊的人都知道你的默默努力與用心嗎?也許,人就該學自私一點,假如不想受到傷害的話。也許,助人爲人,就不該期望任何的回報。這樣生活會比較開心些。

 老師接著說:“每當老師上研討課時,總是不斷地想辦法讓同學發言,也想辦法如何引領同學去思考一個課題。然,每次都不成功。後來才發現,原來班上的同學都是冷酷無情的,都是自私的,都是在等待別人把東西親手送進他們的嘴巴。老師這麽說是希望你們能夠對其他老師好一點。須知道學校的老師們的業務現在越來越繁重。假如你們遇到有個老師是很用心、有些努力去教導你們的話,至少別這麽來對待他。老師知道這種滋味是何等的苦,也不想讓這種苦讓其他人感受到。老師也要謝謝這些苦。”

 我承認我是害怕受傷害的那個。當老師這麽說時,我的心抖了一下。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哭,所有不愉快地回憶又再一幕一幕地重演。爲了別讓其他人遭受同樣的痛苦,就只好自己去背負這個痛苦。爲了保護心愛的人,就只好自己先往沼澤地踩。
我所不喜歡的,我同樣不會這麽對待別人;往往人們就是如此。不曉得是愚昧抑或是有心,卻依舊不斷去做你所不喜歡的事情。而,傷害就是這麽來。
我是害怕受傷害,因爲我已經受夠了,也無能爲力再傷害中渡過。
朋友,請原諒我對你的疏遠,因你已傷害了我。
而,對於其他人,我還是選擇自然就好。我也無心再戴面具做人。
人生就該就像這首歌一樣:“Let it be。”
就這樣讓它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