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一事,並不以卒業為終點;學子雖已入世治事,此後自行求學之日方長。君如不自足自封,則新知無盡。-- 德勒塞

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Have you Sims? 你Sims了嗎?

近期,臉書流行這麼一個遊戲:The Sims Social。(此款遊戲在這之前都是電玩遊戲,首次將它搬上網路)


玩家在遊戲裏扮演虛構人物角色,在線上過著虛構的人生。這種東西不禁讓我想起,臉書本身的成立已把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推往一個模擬的世界中。此款遊戲再與臉書結合,那不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把人沉浸在網路虛幻世界裏?!雖然如此,我依舊執迷不悟,對此遊戲愛不釋手。

為何呢?只為它滿足了像我這種不善交際者的懦弱心理。


在遊戲,玩家可自行裝置家園,擴充、佈置自己的理想家園。不過這前提是,你必須在遊戲裏頭擁有足夠的錢幣。至於錢幣的來源,可通過完成任務,或是做音樂活動(彈吉打)、煮食活動(微波爐、煮咖啡機、燒烤爐)、藝術活動(畫板)、寫作活動(電腦)來賺取。當虛構人物的基本條件:交際、娛樂、食物、衛生、排泄及睡眠等都能達成以後,人就會變成Inspired(受感動)。那麼,所賺到的錢幣就能更多。

然而,在現實生活,即使那六種基本條件滿足以後,人也未必能真正地inspired起來。


除此以外,還能與其他玩家一起交流,或是發展感情,或是結為仇家,或是…… 圖中左旁三個小人頭是任務主頭,他們會負責給予玩家各式各樣的任務。但是完成這些任務,玩家就能或獎賞。完成任務也不是易事,或是需要消耗體力,或是需要其他玩家(簡稱鄰居們)的幫忙。此款遊戲可以好好地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現實世界中,已經沒有多少人與自家兩邊的房客好好交談過,甚者連他們的姓氏或樣貌也不記得。


但是,讓我狂抓不已的是,遊戲的人物凡進行任何活動,例如找人聊天、澆花、修理家具,都會消耗力氣,而力氣就偏偏就有15 point之“多”。每次都在等待當兒消耗了時間,結果,書反而沒念到,遊戲就開著等人物自由行動。

基本上,此款遊戲好玩與否,只有曾經玩過、或是正在玩著的人會懂。你Sims了嗎?


考試週,我反而在頹廢於虛構世界當中。老師,對不起。聲韻學,對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