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一事,並不以卒業為終點;學子雖已入世治事,此後自行求學之日方長。君如不自足自封,則新知無盡。-- 德勒塞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决定

“恭喜你!竟然被你申请到奖学金出国留学,你真幸运耶!”
“就是嘛!你真有本事! ”
“真羡慕你可以出国……”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名单出炉。意外地,我的申请通过了,现下我就真的可以圆梦出国念书。毕竟,去澳洲念书一直都是我的心愿。现在机会来了,我该是感到高兴的吧~
面对朋友一连串祝贺的话语,我的心头除了高兴与侥幸之外,还夹带着一丝丝的忧愁。
我要离开我的家了……

妈妈时常说:“小鸟儿长大了,总会飞离鸟妈妈为它建造的巢。”

妈妈知道这个喜讯后,感到异常的高兴,满口里都是宰鸡杀鸭,一脸欢喜。可是,我却在她双眉间隐约看到思念与不舍在织网。

妈妈,日后没有我在您的身边陪伴,您会习惯吗?

距离我起飞那天还有一个月的时间……
看着妈妈忙着工作之余,也忙着打点我一切的必需品。我好想对她说:妈,我已经长大了,不用再让您为我费心了……
可是,看着妈妈在为我操心,也是一种幸福。在往后的一千四百多天内,我还能再有机会看到这一种幸福吗?应该只能在电话里才能感受到妈妈的关心和女儿的想念吧!

距离我起飞的那天还有半个月的时间……
这几天,妈妈的健康状态似乎不大好。
不知是操劳过度,缺乏休息所致,还是其他因素……
妈妈一直推说她没事,只是有点疲惫。而我对此深信不误。妈妈不会骗我的…… 
原以为妈妈休息几天,就会好起来。没想到,情况反而更糟了。
一晚,妈妈对我说:去到国外要专心念书,好好把自己照顾好……
听着妈妈的话,不知怎的,竟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距离我起飞的那天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
妈妈的健康渐渐有些好转。想必妈妈也真的只是操劳过度……
以前念中学时,也给妈妈添了不少负担。一大堆的补习费、一大堆的考试费、一大堆的生活费……虽然只有我们母女俩人,但在这个通货膨胀的时代,妈妈的薪水也仅仅够让我们勉强的生活下去。
为了生活,为了女儿,为了将来,妈妈总是一直在默默的打拼……
也许是因为这样,妈妈才会熬出病来。
就在我们以为妈妈已康复之际,发现妈妈竟然患上了骨癌,肾脏也在慢慢地失去功能。
我开始担心……
一向都很坚强的妈妈……

虽然如此,妈妈却以乐观平静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切。她希望我不要因为她而放弃自己的梦想,一定要像已长大的鸟儿一样,飞得高飞得远。
毕竟,人就是脱离不了生、老、病、死这四个环节……

在留学与妈妈之间,我必须选一舍一。
一个是让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一个是生我育我的的妈妈。

距离我起飞的那天还有24个小时……
这天,我毅然地做了一个决定。
可能是书读多了,很了解诗人那种风欲静而树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我想放弃留学机会的遗憾与这个相比,微不足道。
亲戚朋友们都说我太傻了,白白浪费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耸了耸肩,对他们笑了笑。
他们说妈妈可以让他们来照顾。我说不必麻烦了,我的妈妈就让我自己来照顾好了。

对于我这个决定,妈妈也没说什么,她只希望我不要后悔。我坚决的告诉她:如果我在您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离开了您,那才是我一生人最后悔的事情。

在梦想与妈妈之间,我要做一只既能不离开鸟妈妈的巢又能在空中展翅飞翔的鸟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